一、学院情况简介

滨州医学院老年医学院于2013年8月开始筹建,2014年6月经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正式成立。学院围绕学校“一个战略目标、一体两翼战略布局和五个战略支点”的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国家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学校重视养老人才培养历史机遇,凝心聚力、科学谋划,攻坚克难,以学科专业建设和培训平台建设为重点、以社会服务为媒介,扎实开展学院建设发展工作。针对涉老应用型人才缺失的社会需求,我校利用现有医学、护理学、管理学等资源优势,开展老年护理、老年医疗、老年健康服务相关方向的人才培养及抗衰老方向的学术研究,并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力争通过构建完善的本、硕、博涉老教育体系,推进涉老教育的全面开展,助推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二、整体布局

1.发展目标:建设具备一定规模、层次多元、社会服务能力强、能够适应和满足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的学院。

2.战略布局:老年医学院为主体,老年病医院为实践教学平台,医疗及涉老健康服务与管理机构为服务终端的战略布局 。

3.科室设置:学院设有办公室、教学科研办公室、团总支与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年医养服务管理教研室、健康服务培训部及抗衰老研究所,四室一部一所的科室布局。

4.教育层次:立足本科教育,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稳步扩大职业培训。

5.服务面向:服务当地、立足山东、面向全国。

6.学科定位:以高点定位、高层次发展为理念,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为主体,护理学专业(老年护理方向)为基础,积极探索其他涉老专业。

三、专业设置

学院现设有护理学(老年护理方向)、健康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致力于老年医疗、老年保健、老年护理、养老事业管理等社会紧缺人才的培养;2016年3月我校获批新增“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成为国家首批开设该专业的院校。

四、培训机构

利用校院两级及烟台附属医院现有师资、设施优势,拟成立职业能力培训中心,争取省市两级民政部门和人社部门的支持,打造烟威地区健康服务与管理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培训师等职业培训。

五、就业前景

各级医疗机构、健康管理与促进相关机构、健康保险机构、老年事业、老年产业单位、各级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等领域、相关开设老年服务专业学校的师资。

六、学位、学历证书

护理学专业(老年护理方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七、职业资格证书

 通过考试可获得“护师执业资格”“健康管理师”、“养老护理员”等证书。